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有關「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收容人申請返家探視審核要點」,自一百零八年四月十五日停止適用,請查照。

主管機關: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發文機關: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發文日期: 108.04.15
發文字號: 北監秘字第10821000210號 函
異動性質: 停止適用
主  旨: 有關「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收容人申請返家探視審核要點」,自一百零八年四月十五日停止適用,請查照。
法規名稱: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收容人申請返家探視審核要點
說  明: 一、因旨揭要點所訂之審核程序未能切合機關之運作實需,且監獄行刑法及其施行細則已有明確規定,爰予以停止適用。 二、旨揭要點一併建置於本部主管法規資料庫之部內版及部外版。
法規內文:

一、 本要點依據監獄行刑法第二十六條之一第一項規定並衡酌本監實際情形訂定。

二、 本監收容人之祖父母、父母、配偶之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姊妹喪亡時而有申請返家探視之需要者,收容人之家屬應備齊左列文件親向本監總務科申請:

(一)   申請書一份(家屬親自來監申請)

(二)   保證書二份(覓妥二位保證人具保)

(三)   死亡證明書正本一份或病危請備診斷證明書及病危通知單(二日內有效)正本各一份

三、 收容人申請返家探視之地區以有交通工具可到達並能於當日下午五時返監者為限。

四、 申請返家探視之收容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不予核准:

(一)   犯罪手段殘酷並與被害人存有重大怨隙者。

(二)   社會關係複雜,對戒護安全有不良影響者。

(三)   入監前在外曾加入不良幫派,入監後未脫離或仍有聯繫,對戒護安全有不良影響者。

(四)   有脫逃紀錄或因情緒不穩定而有脫逃之虞者。

(五)   違反監規情節重大,尚在懲罰中或最近一年內曾違反監規二次以上者。

(六)   罹患重病、痼疾或傳染病,經醫師診斷不適合返家探視者。

(七)   另受保安處分之宣告,尚未執行或執畢者。

(八)   尚有另案在偵查或審理中者。

五、 收容人返家探視應依規定施用戒具。

六、收容人返家探視除往返路程所需時間外,探視時間以不逾一小時為限。